家里没人彻夜抽烟

un我!

【超恺/现实向】不寿 1-2

(第五天!我真的搞出来了!
比起现实向不如说是伪·现实向 
也不会很长 私设成堆 大概是慢热)

郑恺对着镜子,最后梳梳头发,陈赫摊在他身后的沙发上,一边打游戏一边提醒他:“领带歪了。哎呀不愧是高级酒会,连服务生的领带都这么高级。”

 郑恺没回头,只用一双明亮到难以描摹的下垂眼在镜子里斜眼看他一眼,然后捞起扶手椅背上的小马甲,看了看表,急匆匆地走了。

 

他要去看邓超。

 

#01 第一次看见你

 

那年郑恺十九岁,大二,还是个没经历过什么风雨的成长中少年。不到二十年的短暂生命历程堪堪能算作顺风顺水,至少他自个儿是这么认为的。他没邀请函没介绍人,穿着有微妙色差的服务生制服,愣是凭借着一股来源未知的桀骜和镇定混进了会场。屋顶支得很高,炫目的微黄灯火像是从千亿年前照射至今,映出一种素净的富丽堂皇。

 在那灯光中郑恺第一眼就看见了邓超。邓超穿了一套灰色的西装,站在不算太中央的位置,和几位男女演员有一搭没一搭地攀谈着,流动的灯光正好打在他侧脸上,照亮他眼角眉梢若即若离的笑意。郑恺看着那笑容有点愣,旁边的服务生真以为他是自己同事,拍拍他催他送酒。郑恺赶紧侧过脸点头,端着盘子朝要酒的那片人走去,临走前不往回头看一眼,隔着大半会场的邓超依然微笑着和人谈笑风生,但是灯光不在了。他眼中仍有熠熠的星星,却没有流光能分给郑恺些许。

 

后来这个场景无数次出现在郑恺的回忆和梦境里,整整十一年,反反复复,以至于他已经熟悉到能记住那天和邓超谈笑的都有哪些人。这画面他好好地珍藏了十一年,终于在十一年之后的某个偶然机会当笑话讲给邓超听。邓超听完愣了好一会儿,好不容易才想起来那是哪一场,然后意味不明地说:“我就说那时候怎么老感觉有人盯着我看,我还以为是我太帅树敌,要暗杀我呢。”然后又恢复那种阑珊的微笑:“原来恺恺你这么喜欢我呀——”

 

郑恺瞥着他也笑,笑得很开心又很真,就好像他真的相信邓超还记得十一年前那道目光。十一年。他想,十一年呀。他想,那会儿你笑起来还没这么多皱纹。

 

而现在郑恺还有点茫然地半举着托盘在会场四处走,黑色绒布上各种颜色的高脚杯来了又走,有的成了恭维的漂亮武器有的正间接促成什么交易。郑恺临时租的制服有点厚又有点小,总之实在算不上什么愉快的体验。他看邓超面前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,酒灌了一遭又一遭,琳琅风月场声色犬马的规矩他还不太懂,只能看见邓超言笑晏晏,拳头却攥得越来越紧,脚下也开始有细微的移动,看样子是被灌得很多了。

 

郑恺端着盘子去厨房要醒酒汤,偷偷倒在高脚杯里,然后端着往邓超那边走。他很紧张,汗水几乎要润湿刘海,但是他走得很稳,身影穿过不该他负责的区域就像穿过无数年岁月变迁,决绝得要死。

 

郑恺在邓超身边停下来等他拿酒,装醒酒汤那杯就在他手边。郑恺想,你可千万要拿对啊。

 

于是邓超礼节性地对他扬扬嘴角,果然拿起了他特意准备得那只高脚杯。

 

送完酒郑恺转身就走,生怕经历发现他擅自跨区,再发现他本来就是混进来的,所以他没有看到邓超咽下醒酒汤那一瞬间的表情。他也不会知道那段是邓超一个微妙的艰难时期,没法拒绝任何人的劝酒。那不久后邓超在一次采访上提到那段时间,也提到那杯不知从何而来的醒酒汤。他说:挺感谢的,那只高脚杯温暖了我那个秋天。

 

但后来为了控制节目时长这段被剪掉,再后来过了好多年,邓超郑恺他们自己都忘记了,就连郑恺特意提起初见邓超的场景都想不起来自己曾这样做过了。所以郑恺这辈子都不会有机会知道。

 

这时候正好酒会快散场,郑恺整了整领子,端庄地从后门走出去。临走前他最后看一眼邓超,他垂着眼帘,正小口地抿那杯或许还沾染着郑恺渺茫指温的液体。

 

郑恺对着上方微笑了一下,然后毫无留恋地推开雕花的小门,快步走回寝室。

 

所以他也不会知道,端着醒酒汤的邓超目光曾短暂而无意义地在他背影上停留了一瞬间。

 

 

#02 第一次看见你

 

奔兄第一季的时候几个MC互相熟悉彼此,招呼打得很周全。邓超作为队长,神采奕奕地和每位MC打招呼。郑恺不属于自来熟的,坐在沙发上和陈赫讲话。邓超走过去和他握手,郑恺有点拘谨地微微点头:“啊,久仰了,初次见面,我是郑恺。”

 

邓超觉得有点好玩,于是学着和他一样的句式:“啊,你也是,初次见面,我是邓超。”心思倒是和言语不符,毕竟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见郑恺。虽然这此前也只是短暂地看了一眼。那会儿他接受一个什么杂志还是报纸的采访,结束后去洗手间洗手,路过一个不大的采访间,听见自己名字,于是有点兴趣地推开门看了看。

 

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台子,一个男孩子端端正正地坐在上面,在闪光灯里笑得很自信又有点羞赧,眼睛亮得不似应在人间。他握着话筒,在不算安静的会场里掷地有声地说,邓超是我努力的方向。

 

邓超打量自己眼前的人,觉得他跟那个时候比好像没什么变化,明明一眨眼就是三年以前的事了。

 

录了几期之后大家稍微熟络一些,晚上邓超在自己房间洗完澡打算看看微博,就有敲门声响起来,敲得很轻又很慢,似乎并不太打算得到回应。他套着白T恤,半干着头发去开门,门口赫然站着一个郑恺,也套着白T恤,头发也没完全擦干,目光正游离在除了邓超身上的每一处。

 

“啊,郑恺,有什么事吗?”邓超笑一笑,语气很轻松。

 

那天晚上郑恺在邓超房间里待了快三个小时,先扯闲话,讲讲这几期的趣事,最后郑恺终于讲到找不到自己的定位。他说这话的时候笑不太出来了,但是嘴角又无意识地维系着那个礼节的上扬弧度,整张脸把所有情绪收敛又流露,像个想装成熟的孩子。

 

那时邓超就觉得郑恺难得隐藏自己的想法,和演技好坏或怎样不是一回事。郑恺在挣扎,他想流露想信任又不敢,想收敛想克制又不甘,这或许和他早年经历有关(当然邓超此时尚且不知道)。此后许许多多年也如此。

 

郑恺先是拘谨,后来一发不可收拾,近似自言自语地讲了很多,眼睛在酒店昏黄灯光下越来越亮,脸庞耳尖都泛起了一点温润的红色,最后没忍住流了眼泪。他触碰到自己眼角的湿意时显得有点慌张,赶紧偏头擦拭。

 

邓超不去看,只是给他递纸巾。他也说了很多话,也不能记得。他看到郑恺擦好眼泪站起身谢他,准备回自己房间。

 

邓超说:“其实你能来和我说这些我挺高兴的,谢谢你愿意把这些讲给我听。做你自己已经够好了。”

 

邓超说:“我赌接下来不出三期你就会成为独一无二绝不可缺的。”

 

那句话甚至词不达意文理不通,却被郑恺记了好久。

 

 

后来第一季最后一期的时候,又是郑恺哭得很厉害,慌忙地用袖子胡乱擦,不愿意别人看到。邓超站在中间,笑容温暖柔软,好像一点都没被告别影响。他回头看了一眼郑恺,这次却没能上前给他递纸巾。

 

他说:“可爱的恺恺。”

 

他很轻松地说:“谢谢你那个屁。”

 

郑恺还在拼命想擦干眼泪,很难过但是笑得又确实很开心,他脸上总是会呈现一些极端又矛盾的表情。泪光和眼光闪烁在一起,像是沧海桑田的月亮。

 

那个时候他们还不知道他们以后还会经历很多场像现在这样的离别,但是之后的每一次都不会将现在这个意象重复,最真的眼泪,最深的想法,都在此时此刻。

 

邓超说:“喜欢你的人已经看到了你。”

 

和我预料的一点没差别。邓超想。

TBC.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♪

想要评论(日常不要脸)

顺带祝刻耳姑娘(就不艾特啦)高考顺利 如果看到的话

评论(6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